新闻动态
News and information

识童心,造童梦,走进儿童游乐空间设计!

发布时间:2022-07-21 浏览次数:1225 发布者:本站

  儿童游乐设备按照空间的分布可分为三类:居住区游乐设备、公园游乐设备、街头游乐设备。按照其给儿童提供的运动特点可分为:旋转类运动、摇晃类运动、攀爬类运动、跳跃类运动、控制类运动这五类。但无论哪一种,儿童游乐空间的打造都是以儿童为本。


1.jpg


社区住宅 · 南充明信水印长滩


2.jpg


街头游乐·泛悦Mall城市广场


3.jpg


市政公园 · 龙泉陡沟河生态广场


  儿童游乐空间的使用者人群为儿童,这要求开发者和设计者对这些设计对象有足够的了解,认真对待儿童群体的需求,识童心,造童梦,站在儿童的角度,根据儿童行为习惯、生理结构、心理情况、思维方式等将“心意”通过游乐产品传递。不仅满足基本功能,更追求生理心理需求及精神追求,在细节处提现尊重与人文关怀。




  游乐空间的年龄规划


  《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儿童”界定为“18岁以下的任何人”,但除了大型文旅乐园外,一般的市政公园、社区乐园等儿童游乐空间的规划和设计都主要以2-11岁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年龄常常是户外活动分组的依据,孩子们也经常以同龄人来区分自己的活动小组,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们行为能力高低有所差异。


9.jpg


▲以湖南芷江儿童乐园为例


  0~2岁,感知运动阶段


  儿童主要靠感觉和知觉动作来适应外部环境,大部分游乐设备一般禁止2岁以下儿童游玩。


  2~7岁,前运算阶段,游乐分区低龄区


  儿童以图像文字等表征事物,以自我为中心,获得语言发展能力,思维有质的飞跃,但该阶段仍然缺乏独立活动能力,需家长伴随,因此游乐空间设施设置都在安全高度,一般都为摇摇车、转盘和钻洞等低角度设施,在秋千一些摆动弧度大的设施上,增加安全带,场地休息区也大多分布在低龄区,方便家长随时看护。


10.jpg


  7~11岁,具体运算阶段,游乐分区学龄区


  在本阶段内,儿童能在具体事物或形象的帮助下应用逻辑,克服自我,对因果、时间、空间、速度等概念进一步完善化,该年龄段儿童思维能力和活动量明显增强,喜欢各种运动跑跳等,对攀、爬、冒险等游戏比较感兴趣,大型滑梯和爬网,及拓展类项目是此阶段孩子最受欢迎的项目,锻炼他们的逻辑能力和独立活动能力。


11.jpg


  11岁以上,形式运算阶段


  这时儿童思维发展到抽象逻辑推理水平,能够用假设,可以对假言命题作出逻辑的和富有创造性的反映。


  重视儿童的兴趣爱好与行为活动特征


  1、儿童行为优先原则


  在儿童的一系列的行为活动中,表现欲、探知欲、兴趣度引领着自己的行为。


1658371361882402.png


  2、把握儿童活动特征


  探索性


  活动空间应有一定新鲜感和刺激感,激发儿童的兴趣和好奇心,对新奇事物充满着探索和欲望。


13.jpg


  主动性


  孩子们倾向不断在游戏中尝试、发现、练习和展示能力。


8.jpg


  移动性


  好奇和好动的特点使儿童活动既不定时也不定点。


4.jpg


  自然性


  儿童喜欢自然中玩沙,玩水,在草地上奔跑等简单运动。


7.jpg


  聚众性


  习惯和别的孩子一起参与游戏,这也是场地设施分年龄组的原因。


17.jpg


  3、儿童色彩理论


  色彩,在儿童的世界里无处不在,对儿童身心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澳大利亚心理学家维尔纳的实验证明:儿童,特别是学龄前儿童,对于事物的认识、辨别、选择多是根据对视觉有强烈感染力的色彩进行的。首都儿科研所儿童智力研究室专家认为,颜色对儿童的智力有很大影响,不同的色彩通过影响儿童的视觉来影响儿童的智商、情商和性格。




绿色,更接近大自然颜色,让儿童感觉更舒适


  3岁以下幼儿80%以上能正确认识红、黄、绿色,在这阶段,婴幼儿往往更喜欢鲜艳的色彩。


20.jpg


色彩鲜艳的区域,更能抓住幼龄儿童眼球


  3岁以后幼儿有自己的色彩喜好,逐渐建立起自我意识,显露出一定的个性品质,会喜欢更舒适的色彩。


21.jpg


3岁以上儿童开始会选择看起来更舒适的颜色


  儿童游乐空间不是色彩越多、越鲜艳就越好,色彩过多既分散孩子的注意力,造成视觉污染,同时也不利于幼儿审美能力的发展。主色调最多不要超过3种,还要注意色块的运用,冷暖、大小、空间科学合理组合与分布,同时也要注意对色彩的归类和色调的统一。


22.jpg


色调的统一,更能让儿童游乐空间感到舒适


  因此,根据儿童成长心理发展特点,有意识地构筑合适的色彩设计,培养色彩感知,有助于形成良好性格和智力发展。


  以锻炼儿童的个性能力为目标


  对于儿童游乐空间而言,不仅应满足基本游玩功能,还应锻炼儿童的各项能力。


  刺激求知欲,增强脑部锻炼。通过游戏来培养儿童认识事物、学习知识的兴趣,培养儿童的探索精神和求知欲望。


23.jpg


  加强身体锻炼,提高心理素质。重视儿童的全方位综合发展的同时,提供足够的空间和设施给孩子进行身体能力和动作技巧锻炼,在挑战中提高心理素质。


24.jpg


  培养保护自然理念。在安全前提下,应用花、草、树、木、沙、石、水、土等元素,让儿童最大程度接触自然、了解自然。


25.jpg


  综上所述,儿童游乐空间的打造应当结合儿童的不同年龄段,遵循儿童认知能力发展情况、儿童行为与心理特征、儿童色彩影响,色彩认知等角度,设计满足儿童身心健康的儿童游乐空间,助力儿童安全和生理、心理上的培养,达到锻炼儿童个性化的能力。


1658371742765151.png

  结语


  坚持儿童为本,识童心,造童梦,是德西亚为儿童打造无动力游乐空间的动力,也是我们不懈的追求。“用心”打造,给予儿童更美好的成长空间,让富含童心、童趣的游乐给孩子爱和能量,表达关怀与呵护。


  声明:部分素材来自于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于后台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作出处理。

推荐新闻

商桥咨询

18980995917

028-85447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