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and information

响应发改委《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德西亚十三年征程,初心如磐,探索实践先行动

发布时间:2021-11-10 浏览次数:2846 发布者:本站

  “我问妈妈,生命是什么颜色?妈妈说生命是彩色的,因为她看到了我七彩的童年。”——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多样的生命多彩的世界”活动启动仪式上,北京一小学生朗诵了自己创作的儿童诗《生命的颜色》。


  中国儿童的童年,正如诗中一样,正被越来越多的色彩染靓。


1636525738497375.png


  近日,国家发改委联合22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到2025年,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100个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推动儿童友好理念深入人心,儿童友好要求在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等方面充分体现。


  儿童友好是指为儿童成长发展提供适宜的条件、环境和服务,切实保障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指导意见》在基本原则中提出四点,儿童优先,普惠共享。中国特色,开放包容。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多元参与,凝聚合力。以此来保障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发展和儿童成长的美好未来。


  儿童友好的公共空间需保证公共空间的规模供应和品质提升。包括完善城市绿色开放空间,推进儿童友好公园和广场建设,在社区生活圈范围内提供充足的儿童游戏场地和活动设施。结合城市和社区更新,促进儿童参与社区的公共空间营造等。


  儿童是未来城市的主人,新时代的儿童有着不一样的成长环境和发展诉求,建设儿童友好的城市,需要每一个小朋友、大朋友的参与。作为儿童健康成长守护者的德西亚,一直在行动,不断在创新,将儿童友好设计理念,充分融入到实践落地中。


  《指导意见》第五点

  城市规划建设体现儿童视角 提出:


  引入“1米高度看城市”儿童视角,推进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制定城市各类儿童友好空间与设施规划建设标准,完善城市功能布局,优化公共空间设计,推进城市建设适应儿童身心发展,满足儿童服务和活动需求。


合2.gif


  德西亚项目-中铁云湾云朵公园,形态各异的云朵游乐设施,满足孩子们的探索欲。


  站在儿童“1米高度看城市”的视角,无论是走廊宽度,还是平台栏杆的高度,都恰好符合孩子们的需求,在这里,孩子们不仅可以踏上童话云朵探索之旅,激发想象力、创造力,还能通过在云朵空间里结伴交流玩闹,锻炼社交能力,享受更欢乐的童年。


  《指导意见》第七点

  发动全社会力量共同致力儿童发展 提出


  坚持以普惠为导向,鼓励政府、企事业单位、家庭和个人参与,整合全社会资源增进儿童福祉。积极培育为儿童服务的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者、少先队校外辅导员和志愿者队伍,发展儿童公益慈善事业。


合3.gif


  德西亚履行社会责任,向永红附属幼儿园爱心捐赠幼教物资,助力孩子“让梦想照进现实”。


  《指导意见》第十六点

  推进城市公共空间适儿化改造 提出:


  加强城市街区、社区、道路以及学校、医院、公园、公共图书馆、体育场所、绿地、公共交通等各类服务设施和场地适儿化改造。建设适合儿童的服务设施和标识标牌系统,推动公共场所建设母婴室、儿童厕位及洗手池、儿童休息活动区等,加强儿童友好街区建设。


合5.gif


  德西亚打造的西昌九州云海间活动空间细节尽可能做到为孩子服务。在游乐场旁边,设置有高低洗手池、婴儿停车区,并创意增加儿童步行跑道和游乐探索空间。


  《指导意见》第十九点

  开展儿童友好社区建设 提出


  建设社区儿童之家等公共空间,为儿童提供文体活动和阅读娱乐场所。增加社区儿童“微空间”,鼓励社区打造儿童“游戏角落”,提供适龄儿童步行路径和探索空间,合理增设室内外安全游戏活动设施。


合1.gif


  德西亚项目-润富国际交子立交街区公园,我们从儿童视角出发,创造了一个家门口的儿童公园,拓宽儿童活动场地,满足儿童探索空间的需求。


  “指导意见”第二十点

  开展儿童友好自然生态建设 提出:


  建设健康生态环境,推动开展城市儿童活动空间生态环境风险识别与评估评价。推动建设具备科普、体验等多功能的自然教育基地。开展儿童友好公园建设,推进城市和郊野公园设置游戏区域和游憩设施,合理改造利用绿地,增加儿童户外活动空间。


合4.gif


  孩子天性对自然是渴望的,热爱的,他们更能感知到来自自然的魅力,并愿意积极探索,发现新的精彩。德西亚项目-岭南·绿心公园,通过松果形象引导孩子认识世界,开阔视野,五彩缤纷的大自然为他们探索未知世界提供了无穷的源泉。


  为城市建设融入儿童视角,是推动社会治理更加精细化的有机组成部分。


  让城市更温暖、更包容、更能满足儿童的成长需求,让童心点亮城市,让城市展现出柔软的灵魂,已成为我国很多城市的共识。


  做到从儿童视角出发,以儿童需求为导向,以儿童更好成长为目标建设我们的城市,需要政府、社会、儿童及家庭的协力推进。


合7-1.gif


  德西亚十三年初心如磐,一直关注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秉承着“用童眼看世界,用匠心铸品质。为小朋友们打造多姿多彩的健康童年!”这一初心与使命,为全国40座城市7000多个项目提供规划、设计、落地等一体化服务,为数万家庭带去美好欢乐体验。每个人都曾是一个孩子,用童眼看世界,用童心照亮儿童友好城市的未来图景,让我们的初心再增加一分柔软与纯真。

推荐新闻

商桥咨询

18980995917

028-85447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