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and information

劳动课回归,农旅模式下的乡村游乐场设计!

发布时间:2022-05-06 浏览次数:2975 发布者:本站

  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今秋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


  随着劳动课的回归,我们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聚焦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用以满足亲子家庭进行农事体验、乡村体验与自然教育,让农村旅游逐渐成为孩子们认识世界、了解世界、探索世界的重要课堂。




  但如今农旅遍地开花,如何避免乡村游乐场再步城市游乐场的后尘,形成千篇一律的风貌呢?


  带孩子享受田园之乐是家长的主要目的,鉴于此,德西亚设计师强调,乡村游乐场设计离不开“拥抱自然”与“因地制宜”。





  以自然为主题的乡村游乐场设计可以延伸出很多个主题游乐,动物主题比较常见,例如加拿大“食物链”游乐场,以户外觅食的“食物链”为主线,在林地周围设计古朴的游乐设施。植物游乐场设计可以跟场地恰好融合一体,在此基础上还能延伸出树屋、蘑菇屋、迷宫等,给孩子带来不同的空间体验与视觉感受。近年来比较新颖的自然类游乐场少不了昆虫类,蚂蚁,蜘蛛,蜜蜂、蟋蟀等都是很好的设计对象,例如美国“蚱蜢”游乐场,就是从一个“蚱蜢”的角度去设计游乐场。






  乡村游乐场设计可通过因地制宜的设计手法,将山、水、农家生活、当地文化及人文环境和基础游乐设施整合到游乐空间中,或是自然游乐、或是攀爬玩耍、或是种植养禽等农事体验、或是乡村教育科普等,重新激活人与自然的关系,打造出更具当地特色的村镇游乐空间,更深层次的实现用乡村天然资源来对儿童进行自然教育。









  因此,对乡村游乐场的设计,需根据现有资源,以合理的规划设计,按因地制宜、可达性、多样性、主题性、安全性等原则,打造适合的乡村游乐场类型,逐渐让乡村既是大人们的田园,又是儿童们的乐园。





  爱玩,是孩子们的天性,也是人类健康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环。但农旅模式下的乡村游乐场,不能仅是“玩”,玩中有学、学中有乐,让孩子们在农业生产中健康快乐成长,激发孩子的创造力与对自然、社会的感知能力,才是我们设计的最终目的。


推荐新闻

商桥咨询

18980995917

028-85447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