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and information

色彩,赋予儿童游乐空间饱满的情绪反应!

发布时间:2022-10-18 浏览次数:1176 发布者:本站

  “一个好的色彩环境,感知觉是人生最早出现的认知过程,是开启儿童艺术创造力的钥匙。”


  孩子从婴儿期就对色彩产生了知觉,而且深受色彩环境的影响,不同的色彩可以刺激孩子的视觉神经,从而影响孩子性格的养成。色彩将独特的信息传达给孩子,引发想象活动,触动情感,所以色彩在儿童游乐设施中传递出来的信息既有美感也有情感。


2.jpg


  孩子对色彩的认知源于生活实际中每一处的勾勒,在儿童游乐空间里,可以培育其观察万物的兴趣,使其接受美的熏陶,并从中获得知识与乐趣。


  色彩对儿童心理的影响


  儿童的情绪和性格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其色彩偏好,其揭示了儿童的心理感受。丰富的色彩对儿童会产生巨大的影响,能促进儿童的成长发展,令儿童心跳加快、情绪高涨,但过于夸张、过于鲜艳的色彩将影响儿童的视力心理发育。鲜艳的色彩会在短期内让儿童情绪高涨,但持续的刺激会让儿童暴躁,缺乏安全感。


3.jpg


  对场地各个空间进行设计,涂以相应的颜色可以对孩子产生镇定或激励的作用,因此需要将色彩、形式、功能和谐匹配,让孩子理解色彩的同时,运用色彩进一步影响他们,以良好的色彩空间促进其健康发展。


  儿童是在游戏中学习到这一切的。虽然游戏似乎只是儿童为了好玩而进行的自由活动,但大量证据表明,游戏对儿童社交、情感和认知方面的发展非常必要。


4.jpg


  在带有情感颜色玩耍的孩子会在语言发展、数字知识、社交技巧和情绪控制方面表现更好。例如:儿童在户外绿地中的游戏频率比在非绿地中更高,而绿色环境有助于儿童形成更好的记忆,这就是大环境色彩对儿童的影响力。


  色彩对儿童行为方式的影响


  儿童的心理发展与行为方式都会被色彩所影响。若空间色彩鲜艳明快,那么空间更易吸引儿童的注意,相反若空间里的色彩单调灰暗,儿童行为则会变得迟缓,从而影响儿童的判断行为。面对世界纷繁而未知的事物,儿童缺少分辨的能力,我们通过设施设备不同的颜色表现可以让学习过程更为高效。


5.jpg


  所以,儿童游乐场所设计要尊重儿童对色彩的偏好性格和内心变化。儿童会对色彩丰富的空间产生好奇心,对美好的事物抱有强烈的感情。因此,儿童心理与设计密切相关,设计成功的基础在于能否成功把握儿童的心理。


  以色彩分析儿童游乐设计


  设计以儿童为主的游乐空间时,不应只考虑色彩本身,还要考虑三原色与间色的互补搭配,且要注意色彩的鲜明性、合适性与联想性。整体色调要艳柔结合,切忌使用单调色系。应秉持 〝鲜艳结合柔和、明亮结合灰暗,单一结合多元”的原则,巧妙组合多种色彩使设计完成的作品能对儿童起到最好的效果。


6.jpg


  在空间设计中,要综合考虑不同年龄的儿童都能接受的颜色。秉承多样的色彩搭配设计原则才是一个儿童游乐园脱颖而出的关键。设计要遵循以下原则:


  一、功能性原则,以人为本,首先满足使用者需求

  二、整体性原则,设计要有鲜明主题表达

  三、艺术性原则,结合儿童兴趣与心理体现艺术美感。


9.jpg


  结语


  色彩感情依赖于儿童的观察水平、语言水平、动作水平等发展,同时也促进这些能力水平的提高,对学前儿童的色彩情感教育将渗透学前儿童生活与学习的各个层次和方面,促进儿童的全面发展。


  满足使用者视觉、触觉等多重感官需要的设计才是好的游乐设施设计。以公众为出发点设计出寄托其情感的大众艺术品,合理地运用色彩搭配呈现孩子心中的梦幻世界,这样的儿童游乐区域视觉传达设计才是成功的。

推荐新闻

商桥咨询

18980995917

028-85447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