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and information

感统训练对于儿童成长的帮助

发布时间:2020-09-07 浏览次数:2684 发布者:本站


  1972年美国南加州大学临床心理学专家爱尔丝博士(Ayres.J)提出感觉统合理论。即人体在环境内有效利用自身的感观,从外界获得不同的感觉信息(视、听、嗅、味、触、前庭和本体觉等)输入大脑,大脑对输入信息进行加工处理并作出适应性反应的能力。

图片1.jpg


  简单来说,感觉统合就是大脑和身体相互协调合作的学习过程。 在人类遗传基因中,自带有感觉统合的基本能力,但是这种能力必须在婴幼儿时期通过与周身环境的互动,使大脑指示身体不断地顺应这些互动做出反应,感觉统合才能完好发展。


  根据研究表明,目前由于现代社会都市化严重,儿童活动空间减少,户外活动随之减少,使得儿童在婴幼儿期的感觉学习明显不足,尤其是触觉、前庭平衡觉及运动觉的学习。我国有关研究表明,在儿童中存在不同程度的感觉统合失调者占10-30%。


  感觉统合失调会影响到儿童日常行为表现、身心健康及情绪等。反应在儿童身上的外在表现为:好动不安、注意力不集中、笨手笨脚、严重害羞等。而感觉统合失调多发生在5、6岁至11、12岁的儿童身上。


  感觉统合训练简称感统训练。 儿童感觉统合能力发展是从单纯的各种感觉发展到高级的感觉统合发展完善的这么一个过程。即从身体双侧的协调、眼手协调、注意力、情绪的稳定和进行目的性活动,到注意力集中、组织能力强、自我控制、学习能力、概括和推理能力不断发展的过程。


  而感统训练就是在这一发展过程中,通过有目的的设置各种场景、游戏、任务等,让孩子与环境展开互动,通过接受丰富合理的感官信息刺激,帮助孩子开发大脑中枢神经系统,最终提高孩子专注力、情绪自控、反应能力、思维能力、环境适应能力、自信心、语言表达等。


  感统训练主要分为触觉训练、前庭平衡训练、运动感觉训练等五大版块。并针对儿童处于的不同年龄段提供不同的训练方法。






  3岁之前是感觉统合的预估时期。这一阶段,婴幼儿开始建立感觉、认知感觉、发展感觉。这一期间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观察宝宝在语言、动作上的发展,通过宝宝日常行为反应对其感觉发展情况有所了解。


  3-6岁是感统训练的黄金时期。这一阶段家长可以多带孩子玩滑梯、蹦床、秋千等项目,利用游乐中的旋转、摇晃、震荡等,提高孩子的前庭觉发展。

  
  滑梯在下滑过程中让孩子学会身体伸展行为保护,蹦床通过跳跃矫治孩子重力不稳和运动企划不足,秋千则可以协调孩子身体的平衡性。

 
  3岁之后,儿童的大脑对身体的控制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基本动作已经比较协调熟练,所以这一时期孩子会变得喜欢跑、跳、钻、爬等。在这一阶段家长可以有意识的引导孩子去玩钻洞、跳床、S型平衡木等,包括游泳、踢球等运动性强的活动,让孩子在活动过程中,促进协调性、平衡性、运动本体能力的发展。在这些开展这些活动的时候,还可以组织孩子进行良性比赛,一来培养儿童竞争意识,二来促进儿童对群体社会活动的适应。


  除了给孩子快乐童年一个良好的游乐基础,德西亚更持续关注儿童身心发展的健康。我们建议家长让孩子更多的参与到户外活动中去,通过多样的户外运动促进儿童感知觉发展,让孩子用更好的体能和情绪去展望未来。

推荐新闻

商桥咨询

18980995917

028-85447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