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and information

如何培养孩子拥有良好的竞争意识

发布时间:2020-09-22 浏览次数:2865 发布者:本站


  心理学研究表明,从2岁左右开始,儿童自我意识开始发展,而竞争意识与自我意识紧密相连。由于对他人意识模糊,儿童常常表现出以自我为中心,希望自我受到关注、获得认可,他们从而产生竞争意识,开始变得想“赢”。


  6-12岁期间通常被认为是培养竞争意识的最佳时期。因为这期间儿童对竞争的“输赢”特别敏感。如果这一期间没有得到正确引导,“输不起”的心态反复出现,会导致儿童好胜心过强,自我意识过剩,最终使他们长大后难以正确认识自己,面对社会的压力屡屡受挫。而没有竞争意识,又会让儿童缺乏自信心和积极性,没有勇气去面对人生的困难,总是以失败告终,从而颓废度日。所以在这一阶段中,如何培养孩子拥有良好的竞争意识是家长的重要课题。


1600739647151823.jpg


  在现代中国育儿家庭“宠爱过盛”的氛围下,我们很难培养出小朋友不自我且输得起的心态。因此德西亚建议家长还是要让小朋友走出家庭,到户外,融入到群体中去,通过与他人的互动,帮助他们去学会“输得起”且正确积极竞争的态度。


  儿童的大部分时间是在游戏中度过,他们在玩的过程中认识世界,认识他人,也认识自己,并且他们往往会将游戏中积累的经验应用到其他日常生活中去。所以寓教于乐,利用游戏去帮助小朋友正确面对输赢,培养良好的竞争意识是一个很好的途径。


组合滑梯多重游戏的竞技


  组合滑梯是现在很多游乐园,公园或者小区都有的儿童无动力游乐设备,这种设备结合了攀登,爬行,滑动等行为,不仅可以训练孩子的眼手脚协调性,还可以刺激脑垂体,增强平衡性。同时,它也能很好的培养孩子竞争和合作性,孩子在前前后后排队上滑梯或者玩耍的时候,跑得快的孩子往往能获得更多的玩耍滑动机会,无形中就会增加孩子们潜意识的竞争性;如果孩子们在玩耍过程中,进行了小队分组模式,不同小队之间还能形成一种游戏模式的竞争,而其内部小组中则会涉及到合作模式。这些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方式,都可以通过儿童游乐设备将孩子们连接起来,形成儿童的游乐社交。




摆动秋千的竞赛


  秋千这种简单的儿童游戏,是众多孩子的心头好。秋千虽然一个人也可以玩,但有人在背后助推,始终会比个人单独的力量让小朋友飞得更高,玩得更开心。所以家长可以设置两人一组秋千活动,让孩子了解到合作的重要性,明白“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道理。通过这样两人合作获得胜利的方式,让小朋友明白胜利是需要一起努力得来的,激发他为他人思考,将自我竞争意识投入到与他人的合作中去,弱化以自我为中心位的心态。




传统障碍比赛


  感统训练器材这样适宜组合使用的设施,则可以用来做多人接力障碍竞赛,通过独木桥、钻洞、攀登架等一系列设施,既能让小朋友在阶段性的比赛中,有自我竞争意识,又能从这种接力比赛的方式中,明白群体参与的重要性。家长更能通过这种群体活动方式顺势教导小朋友比赛的意义更多在于群体性和参与性,让小朋友懂得“输赢”只是比赛中一个很小的点,而更大的闪光点是与小伙伴们互帮互助的相处过程,让身处其中的小朋友即懂得去竞争,又懂得合作才能双赢的道理。






  通过这些游戏设置,让“输赢”变成游戏中一个小小的调味剂,不再是主要的角色,小朋友也能更容易接受输赢这回事,从而建立起面对竞争正确的态度。


  竞争本身是个中性词,赋予它属性偏向的,是看待它的那颗心。德西亚建议家长让孩子更多的参与到户外群体活动去,帮助孩子树立正确而良好的竞争意识,让他们拥有更广阔的心域,看到更美好积极的世界,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

推荐新闻

商桥咨询

18980995917

028-85447088